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主编微讲堂:李志民谈“双一流”
2017-09-29 中国教育网

  编者按 李志民主任一直对“双一流”建设很关注,在主编微讲堂专栏里面,李主任从各个方面分析、解读了“双一流”建设的热点。下面是该主题李主任的内容汇编,供大家查阅。

  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任务

  在国家走向世界强国的过程中,国家号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大国迈向强国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大学。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借鉴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经验,适度超前布局;要按照国家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创新机制、突出改革、注重质量、加快建设。高等教育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必须在高等教育理念和机制等方面启动实质性改革。不能在对“素质”没有基本共识的情况下空谈素质教育;不能在对“文化”没有基本理解的条件下空谈大学文化建设;不能在社会环境不具备的氛围下妄谈要培养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是与生俱来的,不需要培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