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交通运输部:交通高校共商“双一流”建设大计
2016-08-12 交通运输部网站

  日前,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第八届理事会换届会议在大连召开。来自交通运输部、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以及部分交通高校的80多位专家学者,以高校“双一流”建设与高等交通教育发展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被称作“高校五年计划”的新战略,是继“211”、“985”工程之后,近20年来最大一次政府支持教育发展的政策。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科技创新发展处副处长汪水银参会并阐述“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科技发展在重大科技研发、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当前行业科技创新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推进行业科技创新的工作思路。他提出,“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发展规划任务落实的重点,主要体现在多种手段促进交通运输国际科技与人才交流合作、行业协同创新、企业创新、青年人才支持等5类科技规划指引重点研发方向,科学规划综合运输智能管控与协同运行等五大重大研发任务,组织实施一批科技示范工程等。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德祥教授深入剖析了高校建设一流学科需要处理好的五个关系,包括院系谋划与学校顶层设计,学科高峰、高原和学科生态,学科、专业和课程,学科、人才和体制机制,学科建设规划、实施和评价五个关系。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教授解读了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政策背景,分析了以学科、绩效为基础的拨款体系,在归纳分析国外大学如何成为“世界级”的基础上,构思了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前景,并提出我国行业特色大学的应对策略。她认为,高校进行“双一流”建设,群落建设非常重要,政府要把握好宏观政策方向,做好竞争性建设拨款支持、开放性办学环境支持和自主性管理政策支持,支持不同的群落和不同的特色;高校应积极推进国际化,强化优势学科群建设,凸显学术人员的价值。

  武汉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代表围绕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战略举措、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高校综合改革与动力机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交流报告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具有重要的实践参考价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