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预测:“双一流”建设入围高校(学科)名单
2016-08-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提出,“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即“双一流”建设。能否入围“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各高校高度重视。此前,多个省(市、自治区)公布辖区内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方案。教育部日前表示,教育部目前正与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将争取尽早出台。

  学科是大学的细胞。“世界一流学科”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须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作为基础和抓手。

  2016年6月16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DI)发布“2016广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这是国内首个由权威媒体发布权威、专业的公益性大学学科排行榜。“2016广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认为,国内高校,一个学科如果排名进入全国前5位,可认为即将跨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或接近世界一流学科水平,进入全国前25位可认为是国内一流学科,进入前50位可认为是国内高水平学科。

  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DI)在“2016 广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基础上,综合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对“双一流”建设可能入围名单进行科学预测,预测榜单把学科分为三类:排名前5的学科为A类,排名6—25的学科为B类,排名26—50的学科为C类。预测结果分为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的大学名单和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学科名单。(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

  附件1: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入围名单(预测)

  附件2: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入围名单(预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