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诺贝尔和平奖引质疑 欧洲人或给奥巴马设陷阱
2009-10-12 中国青年报 杨丽明

  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0月9日这条重大新闻在美国电视、网络等即时媒体报道中滚动了一天。几乎所有人都和奥巴马本人一样愕然。支持者认为这是一个神话,反对者认为这是一个笑话。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非常“体贴”地没有在美国时间半夜惊醒奥巴马。只是在9日清晨,白宫发言人吉布斯通过媒体报道看到了这一“重大新闻”,并经过核实后报告了奥巴马。

  “他做了什么伟大的事?”

  不少美国媒体与民众对奥巴马获奖大表意外、不解,甚至怀疑。

  《纽约时报》网站的头条标题是:“吃惊,奥巴马因外交而获诺贝尔和平奖。”《华盛顿邮报》网站称之为“令人目瞪口呆的决定”。

  美国共和党主席斯蒂尔说,奥巴马获奖是因“明星力量”而非有意义的成就,“不幸的是,总统的明星力量掩盖了真正孜孜不倦为和平与人权作出贡献的倡导者。”

  82岁的退休教授斯普拉格说:“我要是能想出他为什么获奖就好了……我猜他们想给他个荣誉,但我想不出为什么。”

  纽约的西尔韦里奥感到惊讶:“我的第一想法是,他获奖因为他是黑人。他做了什么伟大的事?他甚至还没完成任期呢!”

  当路透社记者用电子邮件告诉奥巴马的高级顾问阿克塞尔罗德,许多人对奥巴马获奖感到惊讶时,他回复道:“我们也是。”

  “无核畅想”是获奖关键

  诺贝尔委员会后来透露,最让委员们印象深刻的是,奥巴马今年4月在布拉格和今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所作演讲中关于“无核(武器)世界”的畅想。

  “奥巴马为增进国际外交和民族间合作做出非凡努力,为国际政治带来了新气象”,诺贝尔委员会这样认为。

  尽管这位美国总统上台不到一年,他的很多政策还有待时间的考验,但由5位评委组成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中有4位认为,与其说把奖颁给奥巴马是对他成绩的肯定,不如说是他们对奥巴马政府未来的“信任投票”,此举至少是为美国本届“年轻的政府”提供一些“全球性支持”。

  奥巴马上台后,在削减核武器、解决核问题争端、应对气候变化、支持“多伙伴世界”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上的许诺和积极努力姿态,使他在世界许多地区尤其是欧洲赢得了称赞。一向反感前美国政府的欧洲盟友们普遍认为,是奥巴马把美国重新带入了主流社会。

  今年7月“PEW全球态度项目”发起过一次全球民意调查,来自25个国家的2.7万被访问者中,支持奥巴马政府的百分比达到了两位数,据称这是自上一任总统布什执政以来美国总统在世界上民意支持率最高的一次。

  也有人另有一番解读:布什政府在“9·11”恐怖袭击后大行“单边主义”之道,世界对美国政府极度的不满情绪触底后,在奥巴马政府上任后强烈反弹。奥巴马获奖,无疑“给了布什一记耳光”。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说:“很多人认为这一决定过早、过于草率。但我认为我们再过3年再做出反应就为时已晚。现在是我们做出反应的时候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