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年诺贝尔医学奖:看细胞自噬机制对人类健康贡献
2016-10-04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还记得屠呦呦和她的青蒿素吗?十一黄金周期间,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再次迎来揭晓时间。今年,第一个公布的奖项,是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去年获得的“生理学或医学奖”。

  北京时间10月3日傍晚5点半左右,本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发布会在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大厅”举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委员会秘书托马斯·佩尔曼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设在卡罗琳医学院的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决定,将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大隅良典,以表彰他在细胞自噬机制研究中取得的成就。”

  “细胞自噬机制”,对于生物、医学圈之外的人们来说,可能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词。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大隅良典通过利用常见的酵母进行一系列实验后,发现了对细胞自噬机制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因。基于这一研究成果,他随后又阐明了自噬机制的原理,并证明人类细胞也拥有相同的自噬机制。

  评选委员会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指出,大隅良典的研究成果有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细胞如何实现自身的循环利用。在适应饥饿或应对感染等许多生理进程中,细胞自噬机制都有重要意义,大隅良典的发现为理解这些意义开辟了道路。此外,细胞自噬基因的突变会引发疾病,因此干扰自噬过程可以用于癌症和神经系统疾病等的治疗。

  细胞自噬机制的研究,究竟与人们的健康存在什么样的关联?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介绍,细胞的研究和肿瘤、衰老等诸多“热门”领域密切相关。

  周子君表示,植物、动物都是细胞组成的,细胞里头有自噬机制。比如一个机体里,有垃圾了,需要一个东西把垃圾清除掉,把东西、废物能再利用,变成细胞可以使用的东西,是细胞清洁的一个过程。

  像肿瘤、机体衰老,基本上都是在这种细胞水平、分子生物学水平在研究,因为不同的机制有不同的作用,其实最终的表现就是细胞的凋谢也好,衰亡也好,这样一个,包括人体健康也是细胞为基础的健康。所以它里边含了基因的问题、蛋白的问题,还有一些其它的生理的机制在里面。

  自噬体应该起一个清洁的作用,把细胞里头产生的废物、发生变异的东西给它清除掉,它起的作用还是很关键的。

  公开资料显示,大隅良典生于1945年,是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分子细胞生物学家。他将获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奖金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3.33万美元)。

  2012年,大隅良典因在阐明细胞适应环境的机制、细胞自噬作用原理及其生理意义方面的重大贡献,获得了有“日本的诺贝尔奖”之称的京都奖中的基础科学奖。2013年,汤森路透集团发布的当年获得诺贝尔奖呼声较高的28人候选名单中,大隅良典因细胞自噬作用研究而入选。3年后,相关预测终于成为现实。

  周子君介绍,太前沿的科研成果,有时未必受到诺奖青睐,因为不少科学研究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它可能需要一个时间的检验,真是对人类社会有比较大的贡献。太前沿的东西,反而有时候也不确定性比较大。比如技术本身,过几年有更好的了,也许被证明又有什么其它的问题了。”

  北京时间10月3日傍晚,本届诺贝尔物理学奖即将揭晓。10月4日将公布诺贝尔化学奖;这之后,和平奖与经济学奖将分别在7号和10号公布。本届诺贝尔文学奖的揭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按照往年规律,文学奖一般会在化学奖公布的第二天揭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诺贝尔奖风向标——“引文桂冠奖”的24位科研精英中,有两位华人科学家,都来自化学领域。一位是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华裔科学家张锋、另一位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卢煜明。有关本届诺贝尔奖颁布情况的最新消息,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