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诺奖得主大隅良典出身学术世家 曾获日本学士院奖
2016-10-04 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因其细胞自噬机制研究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日本媒体表示,大隅良典是夺得这项殊荣的第四个日本人。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大隅良典的发现有助了解细胞如何自行循环回收,研究人类身体如何适应饥饿和对感染作出反应。有关发现对研究脑退化症、癌症和帕金森症有很大帮助。

  大隅良典是夺得这项殊荣的第四个日本人。71岁的大隅良典目前是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他发现了一系列的基因,可以控制自噬过程。

  细胞自噬是指细胞如何自行处理内部物质的过程,包括分解失去作用的蛋白质、胞器或入侵的微生物,再把这些物质合组作其他用途,可以比喻成回收细胞的垃圾,是细胞生长、发育的一个正常过程,但年纪增长会令细胞自噬功能减弱。

  据报道,大隅良典出身于学术世家,其父也是大学教授,自小对科学有浓厚兴趣,在东京大学完成博士学位后,再到美国跟随1972年诺奖得主、美国生物学家杰拉尔德。埃德尔曼(Gerald Maurice Edelman),大隅良典逐渐确立了他研究发育生物学的研究之路,其后返回日本任教。

  据报道,大隅良典早在2006年获颁授日本最高学术奖日本学士院奖,一直被指是诺奖热门人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