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数字里的诺贝尔化学奖
2017-10-04 人民网

乔基姆·弗兰克现场连线接受记者的采访。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于当地时间10月4日揭晓。上午11点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瑞士科学家雅克·杜本内(Jacques Dubochet)、美国科学家乔基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英国科学家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以表彰他们在开发对生物分子进行高分辨率结构测定的低温电子显微镜方面的贡献。

  自1901年设立诺贝尔奖以来,除了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8次停颁奖外,诺贝尔化学奖共颁发了109次,其中63次是由个人独享,23次是由两位获奖者分享,23次则由3位科学家分享。因为英国生化学家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曾于1958年和1980年两次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所以,实际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共177人。莱纳斯·鲍林(Linus Pauling)是有史以来唯一的一位两次独享诺贝尔奖的得主,他分别获得了1954的化学奖和1962年的和平奖。

  截止2017年,所有化学奖得主的平均年龄是58岁。其中获奖者最多的年龄段是50-69岁,共83人,占获奖者的47%。到目前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者是法国科学家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Frédéric Joliot-Curie),1935年他和自己的夫人、居里夫妇的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IrèneJoliot-Curie)同时获诺贝尔化学奖时,年仅35岁。而年龄最大的获奖者是美国化学家约翰·贝内特·芬恩(John Bennett Fenn),他在2002年被授予化学奖时,已达85岁高龄。

  另据数据统计,在历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共有4位女性。其中两位独享,两位与其他化学家分享了诺贝尔化学奖。独享化学奖的有法国科学家居里夫人(Marie Curie)(1911年获奖)的和英国女生物化学家多萝西·玛丽·霍奇金(Dorothy Crowfoot Hodgkin)(1964年获奖)。另外两位和他人分享诺贝尔化学奖的女科学家是居里夫妇的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2009年获奖的以色列女科学家阿达·约纳特(Ada E. Yonath)。

  除了居里夫妇一家,1929年获诺贝尔化学奖的汉斯·冯·奥伊勒-切尔平(.Hans von Euler-Chelpin )是出生于德国的瑞典化学家,他也是197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乌尔夫·冯·奥伊勒(Ulf von Euler )的父亲。来自化学奖得主的父子还有获得195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美国科学家阿瑟·科恩伯格(Arthur Kornberg )和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大卫·科恩伯格(Roger D. Kornberg )。

  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奖者的研究领域比较集中,生物化学53人,有机化学43人,物理化学38人,结构化学20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