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诺贝尔和平奖今年花落谁家 默克尔会是最大赢家吗?
2015-10-08 环球时报

  “诺贝尔和平奖今年花落谁家?默克尔会是最大赢家吗?”德国北德电视台7日报道说,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将于本周五在挪威奥斯陆揭晓,被称为“难民救星”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成为获奖大热门。不过,教皇方济各、日本“守护宪法第九条之会”和日本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团体协会等也有很强竞争力。

  德国《图片报》称,在今年276个和平奖提名者中,默克尔得奖呼声很高,原因是她在乌克兰危机和难民政策中的表现。挪威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所主管哈普维肯并非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团成员。他表示,默克尔的执政具有道德责任感,她完全扭转了欧洲对于难民潮的讨论方向,成为“欧洲良心的象征”。“我想,将道德领导与处理棘手难题结合起来,她获得该奖当之无愧。”

  但大多数德国人对默克尔有望赢得诺贝尔和平奖感到不可思议,原因还是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德国电视一台报道说,德国向大批来自叙利亚等国的难民大开方便之门,仅今年10月至12月,将有多达92万名难民涌入德国,2015年全年进入德国的难民人数将达150万,而不是之前估计的80万。而且,每一个在德国获得庇护权的难民可能平均会带来4到8名家属。这一庞大难民数字有可能成为“德国各州及地方的极端负担”,导致“供应系统的崩溃”。

  “默克尔对德国人缺乏一个解释。”德国《焦点》周刊7日评论道。该刊对3万多人的调查显示,97%的德国人不满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有网友还在德国社交网络上发起“要求默克尔下台”的请愿活动,目前得到14万人的支持。甚至,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内部也开始怀疑默克尔2017年大选是否还能获胜。

  北德电视台称,除了德国国内的争议外,默克尔要赢得诺贝尔和平奖,还要与强大的对手竞争,特别是同样为难民发声的罗马教皇方济各。教皇促成了今年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关系解冻,积极推动减贫与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作为拉美裔教皇,他凭借自己的全球影响力,转变了人们对教会的态度。

  今年正值二战结束70周年,由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等人作为发起人的护宪派团体“守护宪法第九条之会”也被哈普维肯评估为有力候选者。同时,呼吁废除核武的日本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团体协会也是和平奖的有力竞争者。

  每年预测和平奖得主的挪威网站Nobeliana没有将默克尔列为获奖热门,而是预测联合国难民署和为厄立特里亚难民伸张权利的厄立特里亚牧师穆西·泽莱最有望共同获得该奖。伊朗外长扎里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因为在伊朗核谈判中的突出表现也被视为获奖热门。《南德意志报》评论说,和平奖自1901年创立以来,一直争议不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