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诺奖得主受聘浙江高校首席科学家 乐观中国诺奖未来
2015-10-10 中国新闻网

图为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杰出理论物理科学家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Wilczek)。施佳秀摄

  “(我对)中国将来在诺贝尔获奖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很乐观,今后近十年中国会有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可能性。”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杰出理论物理科学家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Wilczek)9日在浙江杭州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64岁的维尔切克,与戴维-格罗斯、戴维-波利茨一起荣获200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在研究中对量子场中夸克渐近自由过程中的有开创性发现,发现了量子场中夸克渐近自由现象,构建适用于所有物质的“万有理论”。

  据了解,一年前,以弗兰克-维尔切克命名的浙江工业大学维尔切克量子中心揭牌成立,主任由维尔切克学生刘文胜担任。中心的研究方向聚焦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探索、量子物质的基本属性和量子在技术革命的应用等,该中心工作开展一年以来,已经吸引了4名国际知名教授并获批国家外专局“高端外专”项目,吸引了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的人才前来工作。

  10月9日,浙江工业大学举行仪式,聘任维尔切克为该校首席科学家。维尔切克表示,作为科学工作者,他对在杭州的工作充满热情,希望以浙江工业大学维尔切克量子中心为依托,用5至10年的时间,将浙江工业大学维尔切克量子中心建成享有国际盛誉的量子理论中心。

  据了解,维尔切克担任该校首席科学家后,每年都要到浙工大工作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在国外期间会继续支持中心的发展。除了规划中心未来、指导中心科研、开展公众报告、面向师生专业对话外,维尔切克还将针对研究生和老师开设“理论物理前沿讲座”校园公开课。回到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后,他还将视频连线浙工大,将他在麻省理工大学的课程同步传送给工大的师生。

  “浙江高校可以为世界一流科学家搭建平台。”浙江工业大学校长蔡袁强表示,维尔切克教授担任中心首席科学家,他将全面规划中心的发展蓝图,具体领引中心的科研方向,全力带领中心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奋进。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近日已成为中国备受瞩目的新闻人物。当日,维尔切克谈及此表示,屠呦呦荣获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给中国带来巨大的荣耀,这也反映出世界各国越来越认可中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我对)中国将来在诺贝尔获奖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很乐观。”维尔切克说,中国政府和科研机构在人力物力投资和国际交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其他发达国家对这方面投入已经逐步减少,中国刚好可以利用这个投入差距在科技发展方面取得较大成就,“今后近十年中国会有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可能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