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屠呦呦得奖后谈心愿:希望诺奖能激励新的科研机制
2015-10-09 人民网

  10月8日下午,中国科协在京举办了“科技界祝贺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座谈会”。“能够获得诺贝尔奖,标志着中医药研究得到国际科学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这是85岁高龄的屠老在现场开口说的第一句话。

  回顾提取青蒿素、征服疟疾的历程,屠呦呦说研究过程非常曲折,在选材、提取、临床试验等环节中都是困难重重。

  起初,屠呦呦通过翻阅历代本草医籍、四处走访老中医,终于在2000多种药方中整理出一张含有640多种草药(包括青蒿在内)的《抗疟单验方集》。

  “那个时候,大家都一心只想快速推进工作,齐心协力争取更快出成果。但到了临床试验阶段,由于参研参评人员对青蒿素的致毒性没有把握导致研究工作一度没办法推进。”在屠呦呦看来,科研是分秒必争的,耽误不得。“当时我们跟领导写报告,我们愿意以身试毒,紧接着就起码有三个人到医院里,当时没想别的,一心想的就是探索和探路。”

  “青蒿素的发现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屠呦呦说,这样一项科研工作是不可能一个人完成的,是由许多研究人员共同参与的。荣誉,也是属于中国科学家群体的。

  四年前,美国的拉斯克奖曾评价青蒿素为“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一份礼物”。屠呦呦认为,中医药是伟大的宝库,有很多精华值得我们用现代科学的手段去研究,从而有更多的创新和创造。

  谈到获得诺贝尔奖后有什么心愿,屠呦呦表示,在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时期,希望诺贝尔奖的到来激励新的机制的产生,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有一个更好的科研环境,来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和实力,创造出更多、更伟大的科研成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