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奥巴马诺贝尔和平奖感言:战争有时是必需的
2009-12-11 中国日报网站

  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展示和平奖的奖章和证书。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当天在奥斯陆举行。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据美国媒体报道,12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市政厅发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感言。奥巴马的当选引起了广泛的质疑,甚至连环保主义者都批评奥巴马更改了先去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再去奥斯陆领奖的原定计划,选择了“先去领奖后去开会”。

  今年10月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奥巴马获得和平奖,这个决定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质疑奥巴马何德何能获此奖项,甚至获此提名,因为在今年2月1日和平奖提名截止时,奥巴马才刚刚上任不到2星期。

  奥巴马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对于你们(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把这个奖颁给我引发的巨大争议,我不敢轻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因为我才刚刚开始,我为国际社会所做的努力才刚刚开始,还远没有结束。”他表示自己的贡献与曼德拉等诺奖获得者相比“微不足道”。

  他认为:“可能我得奖却引发争议的原因就是我领导的国家正处于两场战争之中。”在提到自己对于使用武力和战争的理解时,奥巴马说:“今天我也拿不出一个明确的办法解决战争带来的问题。我只知道,我们需要和先人一样——拥有长远目光,努力工作,坚持不懈——才能面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用一种新的角度去理解战争与和平的定义。”

  作为一个处在战争中的国家总统,奥巴马称他有义务保卫自己的国家。他认为有时战争是合理的,特别是在人道主义的立场上,例如向基地组织开战。他说:“非暴力无以阻止希特勒的铁骑,谈判不能让基地组织放下武器。我们说武力是必须的,这不是在狡辩而是在以史为鉴。”但是奥巴马强调,美国并没有想要挑起阿富汗战争。

  在提及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时,奥巴马说对某些破坏国际法的国家,制裁“是最恰当的奖赏”,“伊朗和朝鲜没有权利制定游戏规则。”

  “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我感激不尽,同时也感到有愧于此。这个奖项传达了人类最终的愿望——尽管我们生活在一个残酷而困难重重的世界上——我们也绝不是命运的囚徒,我们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可以让历史朝着正义的方向前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