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媒体:退避无路的韩春雨是该直面现实的“恶意”了
2016-10-13 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从罗生门滑向烂尾剧,在短短数月的时间里,韩春雨与他的NgAgo所面临舆论处境正急转直下。随着更多学者公开宣布试验无法重复,随着韩春雨继续未能拿出有说服力的回应,原本围绕此事的多方拉锯,已然呈现出一边倒的围攻格局。韩春雨曾经的支持者和同情者,此刻也越发滑向了反对与质疑的一方。尤其是学界精英无比团结的抱团发声,更是让事态在一时难以收场。

  科学研究,从来都是专业知识群体的小众议题。但是,NgAgo实验如今却成为一个全民参与的公共话题,这实则也说明此事的冲突性、荒诞性、戏剧性是如此显而易见,以至于几乎所有人都觉得自己有必要表明态度。现在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被韩春雨当作研究成果公开发表的NgAgo技术至少是极不成熟、极不稳定的;据此,学界和媒体再推想其间是否涉及“技术失误”、“学术造假”等等情形,着实可谓合情合理。

  任何严肃的科研成果,都不应该陷入神秘化的叙事路径,也决不可掉入“不可知论”的逻辑陷阱。然而,在围绕NgAgo的多轮自辩中,韩春雨屡屡闪烁其词,一再将问题归咎于种种不确定的可能性。如此做法,毫无公信力可言,完全是把自身置于极为不利的被动境地……当然,我们都承认科学家在专业范畴拥有绝对的主导权,可是一旦由于某些客观原因导致这种职业权威遭到质疑,当事人还是有义务积极回应各方的合理关切才是。

  NgAgo一事,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超越了个体功过的范畴,而外溢为一件攸关中国学术共同体声誉的典型性事件。有鉴于此,韩春雨应拿出足够的诚意与勇气,负起应负的责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