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兰州大学赵艳教授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11-12-08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激励她们继续从事科学事业,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今年共有十位杰出的女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兰州大学赵艳教授榜上有名。

  赵艳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教授

  赵艳教授毕业于湖北大学地理系,并获同校生态学专业硕士学位。后获得武汉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自然地理与环境变化研究所所长。

  评审会评语

  赵艳教授是扎根西部的优秀青年地理学家,她长期从事自然地理与环境变化研究,通过对孢粉现代过程的系统研究,建立了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孢粉—植被—气候的半定量、定量关系,为重建古气候奠定了基础;揭示了青藏高原东北部及其周边地区全新世干湿变化过程,有助于理解该地区气候变化的时空变化规律;深化了对区域性植被与气候对大尺度气候驱动响应的理解;发现了全新世气候事件是铁杉衰退及植被种类变化的控制因素,为气候事件区域对比研究奠定了基础。

  一说到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大家眼前往往会浮现出“大漠飞沙”的图景。这里气候干旱、降水稀少、湿度低。适应这种恶劣的气候与环境,一直是人们的梦想。几万年来,这里的天气是如何变化的?老天的脾气有没有规律可寻?这严酷的天气下,植被是如何建立起来,又一步步演化形成了现在的景象?赵艳教授正是这些问题答案的追寻者中为数不多的女科学家之一。

  赵艳从小就深深热爱着大自然。高中时期,她对生物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还不是很清楚自己的从业方向,但是冥冥中已认定要和大自然打一辈子交道。在大学时代,她选择了地理专业。地理学科包容万象,涉及到地质,土壤、气候、植被等领域,给赵艳提供了一个宽阔的视野。由于当时有一些植物学课程需要在野外实习,赵艳对植被的演化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再加上少年时期对植物的偏爱,最终她选择了生态学为一生的挚爱。

  赵艳教授平时的工作,是专从野外采集湖泊或泥炭沉积物样品等。在不同的样品中,含有不同组成的植物孢子和花粉。这些小小的孢粉,藏着它们生长时的秘密:这块沉积物形成时的古生态群落的样貌及当时的古气候及环境。她通过较为系统的孢粉现代过程研究,建立了西北干旱半干旱区气候重建孢粉指标体系;利用全新世气候环境重建和孢粉记录综合研究,发现季风边缘区、季风区与西风区植被与气候变化的空间差异与规律性,提出不同于季风区植被变化的西风区全新世植被变化的模式;此外,还与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国际合作研究,探讨了不同区域植被和气候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特点及驱动机制。

  可别以为样品采集工作在路边抓把土就算数,这些样品只能在特定的地点、特定的地层采取,有时候掘地三尺也难获得。这就要求研究者去野外考察,通常的间隔是两个星期到一个月。在野外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很多困难,也会遇到危险,有时候考察车陷在泥泞的盐碱地里,要走几个小时的路才能找到人来帮忙把车拖出来。“我每年都多次去野外工作,已经习惯了,也不觉得累。做科研,首先是保持兴趣,更重要的是关注。不要被一些社会上存在的不理性偏见所影响,要知道哪些是对你来说更重要的东西,坚守自己,永不放弃。”面对如何坚持这个问题,赵艳淡然地回答。最令她难忘的一次经历,是在青藏高原考察植被的时候。当爬到达4300米左右的山脊,那傲然耸立的高山雪莲猛然跃入她的眼帘。看到它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下还能够生存,抵御干旱高寒,赵艳颇受震撼。这种高山雪莲精神莫大地鼓舞了她日后的工作。她也经常鼓励自己的女学生,在野外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尽力去做,从心理上不给自己设置性别壁垒,可能就会坚持下来。而女性跟男性相比所特有的韧性和细心,在科学研究中也非常重要。

  赵艳教授的研究,给了人们一窥我国西部古植被与古气候的机会,更有助于人们进一步理解气候变化复杂,却有规律的时空格局。如果能重建中东亚干旱区气候变化历史,弄清楚干旱发生的时空模式及其机理,抓住气候变化的控制机制,预测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未来干旱区的气候变化趋势,更可为我国干旱区的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提供科学依据。

  在繁忙工作之余,赵艳会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她经常跟朋友一起去唱卡拉OK,也喜欢游泳、读书和旅游。思想的开放和社会的进步,使得女性可以在生活和职业上做出更加丰富和多样性的选择。赵艳就是这样,专注地工作,幸福地生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