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隔11年再次空缺
2016-01-08 光明网

  1月8日上午,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度共评选出295个项目和7名外籍科技专家,其中,备受关注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空缺,该奖曾于2004年度空缺,这也是我国自2000年设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以来第二次出现空缺。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授奖情况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7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67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7人:杨克里斯特-杨森(瑞典),冲村宪树(日本),叶甫盖尼-维利霍夫(俄罗斯),彼得-史唐(美国),维尔特-伊恩-利普金(美国),卡洛-鲁比亚(意大利),约翰尼斯-弗兰肯(荷兰)。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授奖概况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空缺
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 一等奖1项 二等奖41项
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 一等奖1项 二等奖65项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7项) 特等奖3项 一等奖17项(含创新团队3项) 二等奖167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7人) 杨克里斯特·杨森(瑞典) 冲村宪树(日本) 叶甫盖尼·维利霍夫(俄罗斯) 彼得·史唐(美国)
维尔特·伊恩·利普金(美国) 卡洛·鲁比亚(意大利) 约翰尼斯·弗兰肯(荷兰)

  科学技术奖励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的具体体现。

  根据《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的有关规定,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条例》规定,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400项,奖励了一大批在我国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青藏铁路”等获奖成果举世瞩目、彪炳史册,充分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