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京沪高铁斩获2015特等奖 总工亮出成绩单
2016-01-08 人民网

  一年前,中国“超级推销员”李克强总理向国外推销高铁的故事被网友们津津乐道。

  今年,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项目”再次引起关注。

  为什么京沪高铁能得特等奖?科技创新水平真的“国际先进”吗?

  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坦诚接受了记者采访。

  “有争议很正常。”他说。

  获奖指标够硬么?

  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在获奖理由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文字:

  京沪铁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历程最长的高速铁路,面临着世界长大距离高速铁路持续高速运行的重大科学问题,艰巨性、复杂性、特殊性史无前例。

  2008年开工后,三年半后正式开通运营,建立了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建成了高平顺和稳定可靠的基础设施,大幅提升了重大技术装备水平,构建了先进的建设管理和安全运用保障技术,搭建了我国高铁自主创新平台,形成了完整的高铁工程高端产业链,推动了世界高铁技术发展。

  何华武又向记者信手拈来这样一串数字:

  截止2014年度,已累计发送旅客2.97亿人次,客运量逐年攀升,由2011年日均13.2万人次增长到2014年日均29万人次,项目开通三年即实现盈利。

  2013年2月,项目通过国家验收,认为“全线运营安全稳定,各种检测指标稳定地保持在相关规定指标的最优水平,实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

  这个艰辛的过程中,京沪高铁和中国高铁创造了多项世界记录:

  京沪高速铁路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度铁路。

  其中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创造了世界桥梁史体量最大、跨度最大、荷载最大、速度最快四项记录,被授予国际乔治?理查德森大奖。

  枣庄至蚌埠区间在2010年12月创造了运营动车组最高试验速度486.1公里/小时的世界记录。

  而中国高铁的整个运营里程已达到1.9公里,约占全世界的60%。也就是说,世界上的每10公里高铁,就有6公里是中国高铁。

  无疑,这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技术是咱自己的吗?

  借鉴基础上大幅度创新!

  此前不少媒体批评,中国的高铁是拿市场换技术。

  何华武向记者强调,“这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技术体系”。项目获得了53项发明专利、116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以及9项国家级工法,14部专著235篇论文。

  获奖理由中这样写道,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经过近20年的科研攻关,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各方面科研力量,构建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和航天工程一样,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项目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分为土木建设、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动车组、运输指挥、养护维修六大分系统。

  何华武逐条分析:

  “土木建设,哪个土建部分是老外做的?没有。”

  “牵引供电,哪一段牵引供电是老外做的?没有。”

  “通信信号,哪一段通信信号是老外做的?没有。”

  “运输指挥,国外的情况和中国不一样,照搬是搬不来的。”“要说创新,若干大枢纽的连接,比任何一个国家复杂。”“哪一座是老外做的?没有。”

  “养护维修,没有。”

  唯一的动车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从原有时速200公里的平台,我们通过创新发展到了350公里,又从350到380,现在正在发展新一代高速列车。 “我们有借鉴的成分,但在借鉴学习的基础上,我们真的是大幅度的创新!”

  老外真的认咱技术吗?

  “走出去”捷报频传

  京沪高铁的获奖理由里有这样一条:

  以京沪高铁为代表,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的中国高速铁路,已成为“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的“抢手货”,是我国“一张亮丽的名片”。

  据《中国经济周刊》不完全统计,2014年李克强总理已向12个国家表达了合作建设高铁的意愿,包括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英国、美国、津巴布韦、俄罗斯、缅甸、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泰国。2015年的名单中则增加了新马高铁、美国加州高铁等。

  老外到底认不认可中国的高铁技术?下面这份销售履历给出了答案:

  2015年,土耳其的安伊高铁二期项目中标并已完工。

  同年4月,中国外交部透露与泰国签署高铁合作协议。

  9月,中方宣布与美方合建拉斯维加斯至洛杉矶的高铁。

  10月,中国高铁战胜了强大的对手日本,与印尼方面签订协议,拿下雅万高铁(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被认为是中国高铁“走出去”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今年1月刚刚传来消息,由中国承建的印尼第一座高铁将于本月21日正式开始动工,并预计在2018年竣工。

  此前投标时和日本PK的过程中,印尼方出动了美国麦肯锡公司来做第三方评估。“中国高铁有自主知识产权,否则在国际舞台上经不起第三方咨询公司的答辩。”何华武对印尼中标案记忆犹新,“他们问得很尖锐的!” 他补充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