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科技任务清单“连连看”
2017-03-08 科技日报

  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后,记者们不再急着拿笔圈点新数字和新提法,而是拿起手机扫描右上角的二维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便以视频和图解形式展现在眼前。

  翻开报告,科研经费、科体改革、生物制药、智能制造等科技元素分外引人注目。“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改革进入深水期的情况下,去年我国科技取得很大成就,比如量子卫星、‘探索一号’万米深潜首航凯旋等,正如总理报告中所说,我们迎难而上鼎力前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研究员何力委员说,去年国家出台系列政策,在为科研人员松绑的同时加油鼓劲。

  过去一年间,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创新对发展的驱动、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政策红包密集发出,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科研人员兼职兼薪等,让高校和科研院所拥有更多自主权,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持续增强;智能医疗机器人等前沿科技成果,正在加速进入人们生活。

  创新驱动 激活发展新动能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提法,正是北京大学教授朱星委员最关心的事。“为保证我国战略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的领先地位,国家应加强对基础研究相关重点专项进行的可持续性、高强度资助”,朱星的这一提案已经得到13位委员联名签名。

  此前,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透露,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从2011年的411.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716.1亿元,增长了73.8%。

  “2015年成为‘三权改革’试点单位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转化科技成果15项,合同总额达8亿元。这是过去5年成果转化金额的总和。”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陈凯先委员,谈起国家出台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的变化有些激动,“三权下放、转化收益全额留归单位,科技人员的奖励比例从原来不低于转化净收入和股权比例的20%提高到50%,我们最高能到70%。”成果转化、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的落实,科研人员也因此“名利双收”,创新热情和活力得以激活、释放。

  “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政府工作报告的贴心提法让何力备受鼓舞。他期待,科研项目审计能化繁为简、更加高效。

  锐意改革 创新改造传统产业

  “总理就经济、环境等敢于揭短并正视问题,政府深化改革有了新的突破,放管服政府职能转变大家有目共睹。关于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也有实在的政策。”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这有利于激励企业扩大研发投入。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用科技创新改造传统产业。”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袁希钢委员以所在的石化产业为例说,“最近几年,石化产业处于发展缓慢阶段,但从下半年开始又有重新活跃的迹象,东南沿海一带又有些千万吨级的炼油项目上马。但是,要看到这主要还是价格回升带来的投资增加的原因,并没有靠创新驱动提升制造业水平。”

  “虽然我们在去产能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应注意到回暖的迹象。”袁希钢说,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会倒退,在这过程中,必须特别强调科技创新,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集群发展 新兴产业引领未来

  生物医药是高新技术的集成,作为国家科技竞争制高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写入“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一段,要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技术研发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这段描述让陈凯先很振奋:“过去跟着国外搞仿制药品,经过十来年的创新体系建设,药物创新有了很大发展。自2008年以来,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600亿元。”他说,在创新驱动发展指引下,创新能力提升,企业也在日益变强大。“要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我们要更加关注原始创新,创新方向不能再跟着国外走。”

  值得关注的是,继“人工智能2.0”将被加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后,这一表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短短一年间,“人工智能”在国家政策中的地位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急速奔跑。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不再是个遥远的概念,不远的将来,它引发的改变将会颠覆我们的生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