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代表委员眼里的“十三五”规划科技“干货”
2016-03-08 科技日报

  编者按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浓墨重彩地登上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在审查、讨论“十三五”规划时提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三五”期间,各领域应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优势,增强新动力,促进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平稳健康发展。

  ■两会速递

  R&D投入不仅到位还要用在刀刃上

  “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提升到2.5%。部分人大代表在审查报告时认为,要确保这2.5%的投入到位,并且要把钱花好、花到位。

  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代表说,在“十二五”规划的指标中有十八个约束性的指标全部完成。预期性的指标有35个完成了,但有5个与预期有一定的差距,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2015年研究事业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支出,这个没有达到,差了0.1%。这与当前调结构、转方式、保增长,努力创建创新型国家、加大科研投入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杨震调研发现,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指标仅为0.7%。根据国际经验表明,一个企业的R&D投入超过销售值的5%以上才有较强的竞争力,2%只能维持基本生存,发达国家高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在销售收入中达到10%甚至20%以上。在我国,众所周知的华为公司,2014年研发投入达到408亿,占销售收入占比14.2%;中兴通讯公司也达到了11.6%。

  因此,他希望“十三五”期间,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投入主体,也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确保2.5%的目标要实现。

  李子颖委员说:“我国研究经费本来就比较少,2015年,大概占到GDP的不到2.2%;而基础研究在研究经费里只占4.7%。而美国是15%以上,韩国、日本是12%—13%,欧洲不少国家是20%以上。”

  杨震认为,基础研究占比太少是一个令人忧虑的现象,众所周知,基础研究意味着我们未来的科技创新能力,需要尽快改变这个局面。

  消除人才歧视推行正确价值观

  “‘十三五’期间,全国要建成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120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培养1000万的高技能人才。这让我们感到激动,希望能实在落地。”

  刘永委员说,技能人才从入职到晋升,职业通道有很多问题。“很多正式编制的门槛太高,要硕士博士,甚至洋博士。我们急需技能人才,就是招不进来。”

  指标压力下的“变形空间”

  东部某省会科技局园区处处长刘建国告诉记者,自己的压力很大。

  一方面,针对当前众创空间面临的生存难题,他作为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正在研究针对性扶持政策;另一方面,上级部门刚给他下了指标,今年要在现有40家孵化器的基础上再增加28家,不仅要求在国内布局,还要在美国、法国布局。

  张俊观察到,一些地方政府设立了众创空间的发展指标。有些众创空间甚至跟相关政府签订了对赌协议,每年必须完成多少创业团队入驻、必须有多少创业团队拿到投资等。

  “不少众创空间,正在采取各种手段,争先恐后地吸引创业者和创业项目。”张俊说。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代表认为,众创空间处于发展初期,地方政府给钱、给地、给政策是有必要的,但指标化的做法值得商榷。在他看来,创办众创空间政府不宜操之过急,否则会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情况。

  “众创空间的成长是有规律的。持续三五年,有的会死,也会有一批有竞争力的众创空间实现盈利。”周国辉说。

  作为政策的受益者,山东同科天地孵化器负责人王建英说:“政府的出发点很好,但这也考验着我们。作为众创空间,我们要为初创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也要尽早地找到盈利模式。”

  专业化探索的盈利之路

  “不能因为一家众创空间的倒闭就说这个领域不行。”投资过多家孵化器的全国青联常委、阳光科技集团林腾蛟代表说。

  “任何产业的成长都有一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过程。我的企业在创新创业上不知迈过了多少坎儿。”林腾蛟说,“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众创空间的成功也需要诸多基础条件的积累。”

  “众创空间的失败者就表示一无所有吗?”在俞敏洪看来,“众创空间的创建者也是创业者。他们进行的尝试本身就是创新创业的一部分。”

  作为科技主管部门的代表,周国辉建议,“我们要研究众创空间的规律。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而要进行市场化探索;我们要强调众创空间的专业化,在细分领域形成特色服务。”

  “我们正在建一个依照企业战略而构建的大孵化器。内部创业机制可以使我们的员工、科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运用他们的知识资本、人力资本作为股份。”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传卫代表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新思路,“我们正在以大产业、大集团作为依托,把研发创新变成了一个创业群。”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