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要霸屏吗?
2021-03-11 中国科学报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磨长英提出,减少娱乐流量明星霸屏现象,同时增加对重大科技事件和优秀科技人员事迹的宣传报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科技明星在媒体上频频出彩。有媒体将提案内容解读为“让科学家霸屏”。

  将科学家与娱乐明星作对比的话题,几乎每年两会都会出现。代表委员们感慨,科学家的地位和收入都不如明星,青少年在谈“以后想成为什么人”时已经很少会说自己想成为科学家。他们由此呼吁,要提高科学家在青少年心中的地位。然而,与这些努力相矛盾的是,真正热爱科研的科学家,即便热衷科普,也很少会想跟娱乐明星抢流量。

  其实,科学家大可不必与娱乐明星争长短、抢流量。流量明星之所以能霸屏,不少跟恋情、出轨、离婚等私生活有关,他们不靠作品说话,光靠八卦“保鲜”的行为,本身就受到文化界的批判。而且,哗众取宠与科研需要“十年磨一剑”才能有所产出的特质不符,也绝非科学应追求的方向。所以,科学界跟娱乐圈实在没什么好争的。

  此外,流量靠硬抢也是抢不来的。在多媒体时代,用强制手段减少媒体平台娱乐栏目比重,增加科学和科学家的相关宣传报道,这一做法在多大程度上能让科学家精神得到弘扬,值得商榷,毕竟流量源于关注,减少了娱乐节目,青年人还是会想办法去关注他们喜欢的内容。

  不过,不争长短、不抢流量并不意味着科学要被封印在象牙塔里。由央视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机智过人》节目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在这个节目里,人工智能通过比写诗、比唱歌、比设计,一次次“吊打”人类,让在场嘉宾和观众瞠目结舌,节目收视率和口碑不输优质娱乐综艺。可见,科学栏目要想受青少年追捧,并非做不到。

  在科技与生活深度融合的今天,科学本身就自带流量,科学与生活的结合会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关键是有没有人能敏锐地把它抓住并呈现在公众面前。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方面,与其减少娱乐节目,不如多策划些好看的科学节目,将科学自身的流量释放出来。

  对于实现创新发展来说,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处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但相较于让科学家霸屏,更合适的方式或许是让知识霸屏,在释放科学流量的同时,要注意把握好边界,防止过度娱乐化,让隐私的归隐私,知识的归知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