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大代表马化腾:七年履职路,通过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05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人民网 资料图)
  “去年,我很荣幸成为了第一批走上‘代表通道’接受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代表通道’这种履职新方式,是对会议形式的一种很好的创新,表明我们国家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打开更多开放的窗口,回应各方关注,展示人民代表的形象。同时,对代表履职也是一种很好的监督。”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身处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马化腾表示,他和员工们一直都以奔跑的速度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在履职中,他也同样注入了互联网思维。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马化腾说,“自当选的那一刻起,一种使命感就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我深知我的每一个建议案都关乎民生,只有尽心、尽力、尽责地去履职,才能真正无愧于这一光荣的身份。七年来,这种感受越来越深,也促使我更多地思考如何把自己从事的互联网工作与国计民生、社会责任更好地结合起来。”
  人大代表马化腾:七年履职路,通过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接受采访(腾讯公司 供图)
  作为代表,在本职工作中,时刻肩负着国家使命与担当。“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过去这一年,我们在慈善和公益领域的探索都迎来了里程碑式的时刻:一是腾讯公益网络捐款平台筹款突破50亿,越来越多的施善者,因为指尖公益的透明性和便利性不再袖手旁观;二是全国加入‘为村’平台的村子突破1万个,包括268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我们通过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尝试正在越来越多地开花结果。”
  谈及在公益方面的探索和创新,马化腾交出了他的“答卷”。“腾讯不断在探索和创新互联网+公益、互联网+扶贫等模式。目前,腾讯公益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众慈善筹款平台,其中有90%以上的捐赠项目都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领域息息相关。”
  马化腾介绍说,2015年9月9日首次推出了“99公益日”,希望通过移动支付、社交场景和趣味互动,打造一个可以在指尖上参与的全民公益日。去年,第四个“99公益日”,三天内超过2800万人次捐出善款8.3亿元,加上企业捐款以及腾讯提供的配捐等,总共筹集善款超过14.14亿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我们还根据国家‘精准扶贫’的方针,在2015年推出了‘为村’平台,很多村民在这个平台上为自家的土特产找到了更好的销路;很多留守的老人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更密切、更方便地与进城打工的儿女交流。我们希望通过自身在互联网服务方面的能力,为乡村连接财富,连接情感,为乡村重新注入活力。”
  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连续7年向全国两会递交了共37份书面建议,平均每年超过5份。今年,他将把7份书面建议带上会,其中产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保护、基础科学研究、生态保护、科技等是他近几年来不变的关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