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万钢:高新区已成为国家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田和前沿阵地
2017-03-13 中国政府网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秘书长徐建培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秘书长徐建培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经济日报记者:近期,国务院又批复了十个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使我国国家高新区总数达到156个。我国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数目也达到了17个。这些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情况如何?对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什么作用?下一步我国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引领区域发展、促进培育经济新动能方面有哪些考虑?谢谢。

  万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先行军、排头兵、领头雁,书写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故事。9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高技术、推动产业化”,开始部署了国家第一家高新区,就是中关村高新区。去年我们已经有146所国家高新区,最近又批准了10个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现在有统计的146家高新区,发展劲头十分强劲。“十二五”期间营业收入保持了年均17%的增长速度,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了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生产总值也增长了10.3%。他们已经成为各个地区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尤其是,1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他们所在的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武汉东湖、湖南长株潭、四川成都,这几年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保持在30%左右的增速,北京中关村为北京贡献了24.7%的GDP,张江自创区税收同比增长25.5%,苏南自创区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9.7%。

  更重要的,高新区已经成为国家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和前沿阵地。2016年高新区率先进行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试点,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去年又开展了投贷联动试点,带动产业的发展。武汉东湖的工研院改革、中关村的央地融合创新、浙江的知识产权交易和科技成果竞拍等都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高新区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阵地。在自创区和高新区的带动下,全国众创空间数量达4298家,与360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形成企业孵化服务链条,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过40万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近千家,提供180万个就业岗位,形成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全国众创空间有8.3万专兼职创业导师服务创业者,他们有的来自科研院所,有的是大企业高管,也有一些投资人,他们对青年创新团队进行辅导,同时也帮助对接资源。我们还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基金,特别是在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中成立了9支创业投资的子基金,基金规模173亿元,带动地方设立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基金550多家,资本规模超过2300亿。这样,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到产业园区,都有适合中小企业成长的政策环境、创业团队和投融资环境,高新技术产业就能发展起来。

  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高新区“领头羊”作用。一是政策先行先试,二是推广应用辐射,三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走出去”。也特别欢迎海外创新创业团队来到高新区进行创新创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