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邓秀新院士:“双一流”建设请关注东西部平衡
2017-03-10 中国科学报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最近感到“压力山大”。他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直言,近几年,中西部与东部高校之间的差距没有缩小,反而拉大了。

  “地方经济基础薄弱是一个原因,而‘双一流’建设的资源配置不合理,进一步加剧了东西部高校的差距。”邓秀新说。

  最近,他经常听说,某西部高校的教授又被北京的高校挖走了。“三千万、五千万,感觉他们的钱就像天上掉下来的一样,如此任性。”邓秀新坦言,这给中西部高校的压力太大了,给地方高校也带来很大压力。

  对此,他希望,“双一流”建设中能够更多地关注中西部高校平衡发展的问题。

  “一个是喝牛奶长大的,一个是吃萝卜、白菜长大的,谁的体重增长快,下次再多给一些,这就不公平了。”邓秀新表示,现在只是评估现有状况,但是看现状的同时也要看产生现状的原因是什么。

  “同样的一流学科,多的能达到十来亿,少的只有千把万。如果按照办学效益看,差距不会这么大。”为此,邓秀新建议,可以依据经费的投入产出效益来进行评估。

  “不是说绝对的平均,但是要有好的分配机制,激励大家都往前走。”邓秀新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