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智库建设要重视民间力量
2016-03-14 科技日报

  “最活跃的智库应该是民间的。”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委员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智库的经费来源多样化,受到全方位的综合影响,能够避免片面性,更加客观公正。“智库建设应该重视民间力量。”

  顾秉林将他所在的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定性为民间智库。“虽然是清华大学成立的,但研究院不拿国家钱。”顾秉林说,两岸发展研究院的经费来自基金会、捐款等民间渠道,研究成果免费提供给各单位,带有公益性质。“我们研究两岸的优势互补、科技交流等,例如建设海底隧道的相关问题。”

  独立性和非营利性是国际上智库普遍恪守的准则。历史最为悠久的智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座右铭就是“高质量、独立性和影响力”。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认为,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公益性大前提下,智库研究的独立性应体现在独立研究上,“保障智库自主选题,而不是被外界强行出题。”

  “我们今年要将科协的‘三服务’改成‘四服务’。”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主任齐让委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的基础上,将加上一条“为科学决策服务”。

  目前,中国科协在全国科技人员聚集的基层单位共设有504个调查站点,每年按不同专业、层次,进行分层抽样调查。齐让认为,这些建设在基层的调查站能够真实地、持续地反馈信息。“可能会不全面,但一定真实”。“中国科协是具有较大覆盖面的网络型组织体系,汇聚了多个细分学科的科技工作者,这个人群之间没有太多相关利益。”在齐让看来,发挥科协人民团体的优势,可以形成一个超级体量的民间智库。不过,在智库建设的推动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些困惑。

  一些强调经验、技术的岗位,如工程师、教授、医生、科研人员等,属于“越老越吃香”,对所在行业领域有着丰富阅历和深度思考。“但是这些人60岁就退休了,对国家、社会而言都是一种人才浪费。”齐让认为,对于科技人员退休后“发挥余热”的事,有些人一直在做,有些人不愿意做,也有些人愿意做却找不到组织。“在本人自愿、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如何有组织地鼓励那些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科技人员加入到科协的专家库,支持公益事业?”齐让介绍,他们正在针对这一问题提出能落地的建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