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将把科技成果转化这件事当成重点
2019-03-13 中国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上午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推动国家高科技创新发展,必须要解决高科技水平供给不足的问题。有代表委员认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在落实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请问,科技部在推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哪些考虑?未来如何打造国家强有力的科技创新体系,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

  王志刚:确实,推动高科技发展,提高发展能力和水平,这是整个科技界和社会各界要持续做的功课,科技部当然要把这个问题回答好。刚才你讲到科技成果转化,这是我们的既定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科技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这样“三个面向”推进过程中,科技成果转化是其中的应有之义,必须做好的一门课。

  王志刚: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求,比如说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第一是实体经济,第二是科技创新,第三是人才,第四是金融。所以,科技成果转化在这一块上都有关系。实体经济,怎么样能够把高科技实体经济作为发展重点,更可持续,更有竞争力。当然,科技创新本身是这样的,人才是创新的主体,金融也需要创新。另外,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把环境做好,把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些挑战应对好,这都需要科技创新。同时,科技成果转化要素很多,如何摆位?我们考虑把科技成果本身作为一个充分条件,把政策、法律、金融、政府服务、产业界参与、社会各界支持等方面,作为一个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这个充分条件,我们的颠覆性产业就出不来。所以,颠覆性产业的充分条件是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出现,后面那些是必要条件。

  王志刚:所以,我们在把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首先得出成果,在成果方面也要分它的成熟度。一种状态是,仅仅是一个想法,或仅仅是实验室里刚开始讨论的想法,它本身是一些假设,而没有印证,或者印证之后还不能转化;还有一种已经到了转化的时候,能不能有转化的合适主体,也就是所谓的技术成熟度,我们把握的时候,作为手上有成果的和承接成果的,都要注意这个事情,一定是可转化的。

  王志刚:另外,是市场机制,一定是市场机制来促进转化。成果的拥有者、成果的承接者,这两个是主体;政府主要是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在这点要跟大家说一下,确实这些年我们更重视了科技成果转化,全国人大专门修订了科技成果转化法,应该说这个成果转化法的含金量很高,在各国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法律,中国这部法律应该是最优惠和最贴近科技人员科技成果转化实际的。2017年,高校科研机构2700多家,转让各项科技成果35.4万项,增长了近60%,合同额达到了751.76亿元,同比增长27.5%。我们看到,一部好的法律对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看到,这部法律确实是贴近中国实际,符合科技成果拥有方和承接方两方的意愿。

  王志刚:下一步,我们还要把科技成果转化这件事当成重点。一是国家技术转移体系、技术转移基地、技术转移主体,以及技术转移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要做好。二是推动符合技术成果转化的国有资产评价、管理的制度建设。因为它更多的是无形资产,不是像土地、房地产一样的实物资产。包括最近的科创板,目的也是推进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中间有很多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内容,也是把无形资产、把能力作为重点,而不是把资金流、把交易额当做重点,这些都是为了促进成果转化。同时,科技金融结合也非常重要。如果科技是充分条件,金融就是必要条件。我们知道,论证一个数学题,充要条件都成立,这个数学题就证明结束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