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多角度推进“双一流”建设
2021-02-10 中国科学报

  “双一流”建设是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的传统和实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进入2021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我们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展现新作为。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中国高等教育神圣使命和职责。

  在当今世界,人才越来越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能否培养出一流人才已成为检验高校成败的最关键评价标准。

  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治校理校的根本任务,加大教育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在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以“破五唯”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教育评价体系。

  高校的改革发展,评价体系是指挥棒。

  如何促进评价体系的改革和完善,是高校综合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为此,我们要在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上积极探索新的举措,既从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入思考并破解这一问题,在“破”上态度鲜明,更要在“立”上有新智慧,即如何通过在强化育人功能、高水平代表作、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方面进行新的评价体系设计,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服务国家战略上下更大功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贸易强国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伟业而强。

  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弘扬学校的光荣传统和学科学术优势,在学校的学科布局、资源配置、绩效评价、职称评定等方面更多展现服务国家战略的导向,发挥学校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作用,为新时代国家更高水平的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再立新功。

  对西北大学来讲,“一院一策”改革要更彻底,分类指导要更科学,统筹管理要更有效,要对管理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把该管的工作坚决管起来,把该放的权力大胆放下去,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

  四是内涵发展。

  所有工作的落脚点都要放到内涵发展上,也就是高质量发展上。

  政策的制定、机制的创新、资源的投入等都要坚决围绕内涵和质量开展。

  要抓好促进质量提升的各个环节。

  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及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

  《中国科学报》 (2021-02-09 第5版 大学 原标题为《校长们的新年心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