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2021-02-09 中国科学报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党中央为“十四五”期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确定的基本政策导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高等教育从普及化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速转变的关键之年。

  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地方高校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全国高校近3000所,在读各类大学生约4000万人。

  无论是高校还是在读学生数量,地方高校占比均超过90%,毫无疑问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主力军和主阵地。因此,“十四五”规划期间,实现地方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第一,要稳定高教普及化的成绩,巩固高教大国的地位,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依靠地方高校的高质量发展;第二,目前地方高校毕业生是“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录取的主要来源,没有地方高校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努力也将缺乏坚实持久的支撑;第三,地方高校是所在区域高素质人才资源的主要供给者、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也是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地方高校的高质量发展直接影响所在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说,地方高校是实现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其中地方高校作出了巨大贡献。

  但同时,地方高校普遍面临大而不强、定位不清、学科专业组织结构老化、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办学经费资源不均衡等发展困境。

  实现地方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破解这些难题。

  2021年也是深圳大学加快从“深大速度”向“深大质量”转变的关键之年。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国家战略下,深圳大学将重点在以下两个方面积极探索,继续发挥教育改革排头兵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是在继续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能力、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为地方高校探索新路径、形成新方案。

  二是在深化大学治理体系改革方面努力走在前面,通过规范化、常态化、创新性的制度安排,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生动实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四个自信”,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中国科学报》 (2021-02-09 第5版 大学 原标题为《校长们的新年心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