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百岁老教授 仍在带学生
2019-02-26 今晚报

天大教授杨恩泽先生从教70余载树德树人

百岁老教授仍在带学生





  60多岁开始学英语,如今听说自如;80多岁开始学编程,如今运用自如;93岁还在打网球,100岁仍每天“上班”搞科研。这些常人眼中的“奇迹”,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杨恩泽先生做到了,他从教70余载,对学生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新学期伊始,这位百岁老人又带着学生来到了实验室……

  杨恩泽先生是我国微波通信与光纤通信领域的开创者之一,曾主持修建了中国第一条正规光通信线路,为我国光纤通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业内翘楚,杨恩泽先生在孜孜不倦进行科研的同时,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了教育培养学生上。他的敬业精神、敢于创新的胆魄和严于律己的人品风范,深刻地影响着弟子们。“杨先生不仅在专业知识方面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更在做人做事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生马闯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杨先生的女儿从国外回津过年,其间因办理一些事务需要复印驾驶证,可是当时正值假期,打印店都关门了,为此就想去学校实验室复印。没想到,杨先生连说了三遍“不行”,并且告诉女儿:“实验室的纸张不是给你复印驾照用的,要印出去印!”“你看,我们的杨先生就是这样可敬又可爱!”马闯说。

  对于个人生活,杨恩泽先生的标准是“过得去就行”,不管是家中的陈设还是身上的衣服,都是几十年如一日,用不坏不换。然而,这样一位对自己如此“吝啬”的老人对教育、对学生却非常慷慨。天大光通信实验室初建时,急需一台价值20余万元的科研仪器,可当时实验室拿不出这么多钱来,杨恩泽毫不犹豫提出放弃原应属于自己的正常科研提成,将其用于仪器购置。在他的感召下,实验室的老师们都来响应,保证了实验的进行。“杨先生还捐资助学,他曾对我们说,他渴望为祖国教育事业付出所有。”马闯介绍,杨恩泽先生曾捐资30万元,帮助家乡广东省饶平县山区一所小学建起了一座科学楼并设立了奖学金。迄今为止,杨恩泽先生已累计捐资助学50余万元。

  学生们把杨恩泽先生当做事业的导师、人生的楷模,而他则把培养学生、完成科研课题当做“自己对党和人民回报的成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