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青海大学一项研究获国际领先水平成果
2021-02-03 青海大学新闻网

  我校一项研究获国际领先水平成果,《中国科技网》载文认为该成果将造福全球数千万高原居民及旅居者。由我校李向阳等专家学者历经二十年、依赖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完成的《高原低氧环境中药代动力学和药物代谢酶研究及核受体调控机制》课题,首次破解并明确了相关问题,瑞士《药理学前沿》、美国《高原医学杂志》、美国《临床治疗学杂志》等十多家国际专业学术刊物陆续发布了相关研究成果。12月30日,课题经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质询、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成果将造福全球数千万高原居民及旅居者。

  评审组认为,该项研究的重大突破点在于课题组利用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条件,将高原医学和药物代谢学相结合,建立高原低氧实际环境中药物代谢研究方法,首次发现高原低氧条件下药物的体内代谢明显减慢,提出了“药物的代谢动力学应该重新评估,给药剂量应该适当调整”的高原地区临床用药方案,对高原地区临床合理用药将产生重大影响;该项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 “高原低氧环境中药物代谢酶CYP450活性和表达的改变是药物代谢动力学改变的主要因素”这一重要学术理论观点,首次合理解释了高原低氧条件下药物代谢动力学特征发生改变的原因,具有源头创新性;该项研究首次探讨了高原低氧条件下核受体PXR和CAR对CYP450的转录调节作用,提出“高原低氧环境中核受体PXR和CAR介导药物代谢酶CYP450转录调节作用,进而影响药物代谢动力学发生改变”的新机理,对全面解释高原低氧环境中的药物代谢具有启示作用;该项研究创建的“高原自然环境-生理生化指标-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物代谢酶-核受体”综合研究模式,为国际高原药物代谢研究提供了示范和思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