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长安大学:利用北斗技术成功预警突发性黄土滑坡
2021-02-02 长安大学

  2021年1月27日20时53分,长安大学的“高精度北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再次紧急发出了滑坡即将失稳的红色告警,由于预警及时,此次滑坡未造成人员伤亡。此次成功预警应用了无人机抛投式北斗滑坡监测装备,实现了滑坡监测从有人现场布设到无人布设的新突破。

  长安大学灾害监测预警系统

  早在2018年10月,地测学院张勤教授研究团队就在黑方台地质灾害隐患点布设了北斗高精度监测设备,该设备能实时捕捉到毫米级的滑坡位移变化,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成功,监测精度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通过对高精度的滑坡位移监测序列进行分析,可以得到滑坡的运动状态,进而分析出滑坡所处的变形阶段,从而发出准确预警。本次滑坡灾害中长安大学自主研发的位移计监测设备也同时准确捕捉了滑坡变形全过程。研究团队将相关预警信息以短信、邮件方式通知了当地镇政府、镇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和当地的地质灾害巡查员,同时团队以微信和紧急电话等方式进行特别通知,当地立即采取防范措施做好了防灾准备。

  视频监控拍摄到的滑坡体开裂和滑动的场景

  长安大学张勤教授团队长期扎根西部,紧跟国家北斗应用需求,立足于灾害监测预警领域,研发的基于云平台的低成本高精度北斗/GNSS监测系统已成功预警了三起黄土滑坡。该系统从硬件端低成本北斗接收机的设计,到服务端高精度北斗定位解算及预警平台的搭建均由该团队研发,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备成熟的解决方案。该监测预警系统是长安大学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空天地技术的滑坡识别与智能监测预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大滑坡实时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基金委重大基金项目“川藏铁路重大灾害识别与预测”、国家973项目“黄土重大灾害及灾害链的发生、演化机制与防控理论”等国家重大项目的系列研究成果。基于此,团队还研发了针对高位远程和应急艰险等复杂滑坡场景的无人机抛投式北斗滑坡监测装备,为高位远程、应急等人员难以到达的危险场景的监测提供了可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