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郑大科研团队在支气管哮喘急性加重的免疫机制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2021-01-12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日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国俊教授课题组在支气管哮喘急性加重的免疫机制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Single Cell Tranomic Analysis Reveals Key Immune Cell Phenotypes in the lung of Asthma Exacerbation的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上。张国俊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慧博士、王华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

  支气管哮喘是以气道慢性炎症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呈上升趋势,全球总发病率大约为7.2%。最新中国支气管哮喘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中国20岁及以上人群支气管哮喘患病率为4.2%,患者总数达4570 万,其中26.2%患者存在肺功能气道受限的情况。在中国,每100000位支气管哮喘患者中就有30余位患者会因支气管哮喘急性加重死亡,这种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相关,支气管哮喘如诊治不及时,随病程的延长可产生气道不可逆性缩窄和气道重塑。

  课题组研究发现,支气管哮喘肺泡灌洗液(BALF)样品中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和CD8+ T细胞的数目占比明显升高,大量的严重支气管哮喘相关基因在多个细胞亚群中存在显著的表达差异。该研究通过单细胞层面解析支气管哮喘病程进展相关的细胞类型及其特征表达谱,为支气管哮喘加重的临床治疗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