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研究发现 流感症状恶化机制
2014-08-26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据新华社东京8月21日电(记者蓝建中)为什么有些类型的流感症状会恶化,而另一些则不会?日本一项新研究显示,这是因为某些类型的流感病毒侵入细胞后生成的蛋白质,会导致免疫功能降低,因而症状恶化。

  日本九州大学21日发表一份公报称,其研究生院副教授小柴琢己率领的研究小组从分子级别上弄清了流感症状恶化的机制。流感病毒感染细胞后,会在细胞内制造各种蛋白质和 RNA(核糖核酸),由此复制新的病毒。此前研究人员曾发现,流感病毒会在感染的细胞内制造一种“PB1―F2” 蛋白质,并影响线粒体的功能,不过一直不清楚其详细机制。

  日本研究人员注意到,虽然各种流感病毒都生成“PB1―F2” 蛋白质,但是这种蛋白质的大小却各不相同。一些高致病性流感病毒(如 H5N1型)制造的是90个氨基酸组成的长链蛋白质,这种大型蛋白质会被搬运到细胞线粒体内并蓄积在那里,导致线粒体免疫功能下降。

  而低致病性流感病毒(如 H1N1 型)制造的多是由57个氨基酸组成的短链蛋白质,这种小型蛋白质并不会被搬运到线粒体内,所以免疫功能不会下降。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够遏制“PB1―F2” 蛋白质的功能,即使感染了流感病毒,也有望阻止症状恶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