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破解庞加莱猜想 俄天才数学家拒领百万大奖
2010-03-24 新华网 黄敏

 

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

  有“世界最聪明男人”之称的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说,他不接受美国克莱数学研究所提供的百万美元奖金。

  这笔奖金本用来奖励他解出数学界7大难题之一。

  拒绝大奖

  佩雷尔曼年过不惑,住在圣彼得堡一套公寓内。英国《每日邮报》23日报道,佩雷尔曼紧闭家门,在屋里对门外采访的记者说:“我应有尽有。”

  100万美元奖金由克莱数学研究所提供,奖励佩雷尔曼证明数学界7大难题之一的“庞加莱猜想”。

  克莱数学研究所所长詹姆斯·卡尔森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说:“格里戈里·佩雷尔曼解出了‘庞加莱猜想’,从而为长达一个世纪的求解之路画上句号。这是数学史上一个重要进展,将在长时间内为人所铭记。”

  解出难题

  “庞加莱猜想”堪称百年难题,由法国科学家亨利·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主题是多维宇宙本质。一个世纪以来,它一直困惑着数学家。

  克莱数学研究所2000年将长期困扰数学界的7大难题定为“千禧年大奖问题”,为每个难题设立100万美元奖金,“庞加莱猜想”是其中之一。

  2002年和2003年,当时在圣彼得堡斯捷克洛夫数学学院任职的佩雷尔曼在互联网上发表3篇论文,证明“庞加莱猜想”,因此在数学界声名鹊起。

  专家认为,佩雷尔曼的研究成果是拓扑学的重大突破,可能在物理和其他领域上得到“激动人心”的应用,有助科学家弄清楚宇宙的形状。

  科学怪人

  这已经不是佩雷尔曼首次拒绝领奖。2006年8月,他拒绝领取数学界最高荣誉 “菲尔茨奖”。四年一次的“菲尔茨奖”被誉为国际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他当时声明说:“对于金钱和名誉,我毫无兴趣。我不愿意像动物园内的动物一样被展览。我不是数学领域的一个英雄,我没那么成功,因此我不想让每个人盯着我看。”

  此外,佩雷尔曼多次拒绝一些世界知名院校的“诱人条件”,并且多年来一直躲避媒体。佩雷尔曼的朋友形容这名数学天才性格“内向”、“古怪”,行事略显疯癫,近年来几乎与世隔绝。

  邻居薇拉·彼得罗芙娜则向世人揭示了佩雷尔曼另一古怪面。

  “我曾经进过他的公寓,颇感震惊。屋内只有一张桌子、一个凳子和一张床,床上堆着脏兮兮的被褥,这些都是房主留下的,”彼得罗芙娜说,“我们努力消灭街区的蟑螂,结果那些蟑螂都躲进了他的公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