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国发射"一箭双星"探月 启动重返月球计划
2009-06-19 新华网

 

两颗卫星由一枚“宇宙神—5”运载火箭送入太空。

 

 

火箭发射升空

  当地时间18日下午5时32分,美国航天局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一枚“宇宙神-5”运载火箭,将“月球勘查轨道号”与“月球陨坑观测与传感卫星”两个月球探测器送上太空。这标志着美国“2020年重返月球”计划正式启动。

  按预定计划,两枚探测器升空后将分离并各自飞往月球。其中,“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绕低极地轨道运行,执行为期一年的勘测任务。主要任务是搜寻月球表面适宜将来载人探测器登陆的地点、勘测月球资源、观察月球辐射环境以及测试新的探月技术。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则将在绕月飞行数月后利用运载火箭的第二级,在月球表面实施两次撞击。科学家们可以借此探测月球表面的深坑,在地表之下寻找月球水冰存在的线索。

  美国宇航局此前称,这是美国“重返月球”战略计划首批执行的两项探月任务,将为美国下一步载人探月以及探索太阳系提供重要数据。

  根据“重返月球计划”计划,美国航天局2009年发射月球勘测器,帮助确定着陆地点;2010年发射无人登月舱,选择值得人类“探访”的地点,其中月球基地的选址备受关注,月球的南极和北极是两个备选地点。

  美国航天局还计划于2010年前进行13次的航天飞行任务,之后将使用“奥赖恩”载人航天器与附属的全能登陆车登陆月球,这种功能像小货车一样的登陆车,可降落于月球任何一地从事送货、载人、建立营地的任务。它将于2014年前执行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并在2020年执行飞往月球的载人飞行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