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青岛理工大学BIM技术首届高峰论坛举行
2016-04-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提出为“智慧青岛”服务

  把信息数据输入电脑,对建筑物进行仿真模拟,从而让规划、设计、建造和后续运营都变得更加经济有效——建筑信息模型(简称BIM)技术正在青岛市建筑领域逐步推广,建设效率提高显著。4月9日,中国·青岛BIM应用技术第一届高峰论坛在青岛理工大学举行。

  论坛由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青岛理工大学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建筑设计企业及研究机构的99家单位学者、专家等300人参加论坛,围绕“BIM应用技术、发展趋势”等课题进行高峰对话、交流研讨。

  本次论坛旨在落实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青岛市“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战略部署,引领土木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等智能化发展思路的开拓。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勇在致辞中指出,BIM技术作为现代建设行业发展的全新技术,是实现工程建设行业从粗放式建设向精益化建设转变的有效工具。本次论坛正是顺应住建部提出大力推广BIM技术的要求,整合政府、学校、企业三方资源,实现BIM技术信息共享、学术研究和成果推广,作为政府部门将一如既往的关注BIM技术,搭建BIM技术平台,出台扶持政策,积极推进BIM技术的健康发展。

  青岛理工大学校长王亚军在致辞中表示,青岛理工大学作为以土木建筑为优势和特色的山东省属重点大学,长期致力于建筑行业的技术进步,一直高度关注BIM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在BIM技术研究应用方面,学校联合建筑企业建立了全省首家BIM实验室,并成立了青岛理工大学BIM研究中心,成为青岛市城乡建设研究院的重要研究力量之一。在青岛市建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BIM研究中心围绕建设“BIM技术研究和应用领军单位”的目标,积极致力于建立BIM技术应用示范交流平台,在BIM功能性研发、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BIM技术解决了一系列的工程问题,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论坛分主旨演讲和主题发言两个阶段。主旨演讲由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张伟星主持,清华大学教授马智亮做“BIM技术在我国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BIM工作站站长姚守俨做“BIM在总承包管理中的应用”、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刘嘉做“BIM技术在工程造价咨询中的应用”等主旨演讲。

  主题发言由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于德湖主持,青岛理工大学BIM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周东明做“智慧建造-BIM技术在建造阶段的应用”、龙湖地产BIM中心技术专家陈杰做“成本与进度视角下的BIM技术”、湖南建工BIM中心主任石拓做“施工项目运用BIM的成本管理、BIM技术在建筑行业的技术运用体系”、广联达BIM中心专家李卫军做“BIM技术在施工过程的应用”等主题发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