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0全国科普日9月19日至25日在各地集中开展活动
2020-09-16 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协在北京举行2020年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协 供图

  中国科协9月15日在北京举行2020年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将于9月19日至25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着力打造“北京主场活动、省级主场活动、十大联合行动及云上科普日”的“3+1”活动架构。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表示,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四个特点:一是科创与科普联合,落实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同等重要的指示精神,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基础上,突出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二是应急与日常结合,在日常科普内容基础上,突出应急科普机制,以科学的精神、方法和知识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和安全生活。

  三是线上与线下融合,通过科普中国线上传播渠道汇聚丰富的科普活动资源,为公众奉献科普活动盛宴。

  四是推出首支2020年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普日主题曲《科学之歌——梦想的翅膀》,让更多的人相信科学、走近科学和传播科学。

  北京市科协二级巡视员陈维成在发布会上说,作为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十届北京科学嘉年华同期在首都地区全面铺开,包括北京科学嘉年华主场活动、首都科普联合行动、北京云端科学嘉年华、首都科普扫码打卡等四大活动板块,组织开展主场活动、首都科普科技企业开放日、北京云端科学嘉年华、第八届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会等百余项重点活动,汇集展品展项600余件。

  中国科协介绍,2020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分为中国科技馆主场活动、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以及2020年全国科普日特别活动。今年还着重打造了科普日云平台,为全国各地、各领域的科普活动主办方提供展现平台,为公众提供丰富选择。其中,中国科技馆主场活动推出两个特别展览,分别为“大医精诚无问西东——中西医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和“全面小康·科技同行”专题展览。

  全国科普日特别活动将于9月19日下午在中国科技馆举办,内容包括科技专家、科普专家就疫情防控等公众关注问题进行交流;视频连线展示基层科普活动,展示科普日线上活动;启动“科普阅读联合行动”、成立科普中国心理应急科普服务队、“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发出倡议、启动“科学超敢想”融媒体科学传播活动等。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协已连续16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已成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重要载体,成为全社会科普活动和资源集中展示、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参与体验的大型平台,成为科学研究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长期生动实践。(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