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二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即将召开
2016-09-19 科学网

  记者9月18日从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简称IUGG中国委员会)获悉,由该学会主办、中国气象学会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将于9月23-25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本届会议主题为地球环境与有序发展,目前注册人数已近千人,会议议题涉及冰冻圈科学、大地测量学、地磁学与高空物理学、水文科学、气象学与大气科学、海洋物理科学、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等。会议由大会特邀报告会、叶笃正百年专题、两个联合交叉研讨会与35个分会研讨会组成,同时设立10名优秀青年论文奖以鼓励青年学者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及参会积极性。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表示,大会十分重视学术质量,旨在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大会注重学科交叉发展,有助于实现我国从“地学大国”向“地学强国”的跨越,并为中国地球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与国际相关领域顶尖科研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气象学与大气科学是此次大会8项议题中最大的议题。中科院院士吴国雄表示,大气科学具有质量轻、动能大、移动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等特点,而且与自然灾害、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受到的很高关注度。专家透露,目前全国已有10所以上高校开设相关学科,从业人员达10万人以上。此次该议题将包括7个分会,涉及灾害性天气、雾霾天气—空气污染—气候变化以及青藏高原大气过程及其天气气候影响等话题。

  据了解,IUGG中国委员会由中科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筹建于1979年,旨在发展我国的地球物理科学,加强我国与国际上相关科学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宣传我国地球物理科研成果,扩大中国地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委员会秘书处目前设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