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俄罗斯将研制新型运载火箭
2015-08-21 科技日报

  俄罗斯“进步”国家航天科研中心日前表示,俄计划研制新式中型运载火箭“联盟-5”。预计该火箭将在6年后问世,其起飞重量可达270吨,能将约9吨的有效载荷运往近地轨道。

  据俄媒体19日报道,俄“进步”国家航天科研中心主任基里林介绍说,“联盟-5”运载火箭将在2021年至2022年制成。该火箭的设计工作将最迟于明年年初完成,届时“进步”科研中心将把设计方案提交给“联盟-5”火箭的用户——俄航天署及国防部审核。

  基里林说,“联盟-5”运载火箭在未来有可能替代目前服役的“联盟-2”运载火箭。“联盟-5”的起飞重量为270吨,能将所运载的航天器送入太阳同步轨道、对地静止轨道等高度和倾角不同的太空轨道。该火箭的近地轨道有效载荷约为9吨,比目前的骨干运载火箭“联盟-2.1B”稍大。与“联盟-2”系列运载火箭相比,“联盟-5”所需的零部件数量仅为前者的一半,其建造成本也将更低。

  “联盟-5”将被设计为二级运载火箭,其结构更加简单,易于管控,在火箭侧面还可加装助推器。此外,“联盟-5”还将采用比航天燃油热值更高、更加环保的液化天然气作为燃料,并且启用全新发动机。在“联盟-5”火箭基础上,“进步”科研中心还将研制重型和超重型强化版运载火箭。

  据当地媒体报道,俄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在上月考察“进步”科研中心时表示,俄国防部将严格按照性价比考察“联盟-5”火箭,如果考察合格,俄国防部将用这种火箭执行航天发射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