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2016年左右发射长征七号与天舟货船
2014-03-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任沁沁 王敏)中国将在2016年前后完成长征七号火箭和天舟货船的研制工作,并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任务期间发射入轨。这一组合将是全新的飞行系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3月2日在京接受新华社专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货运系统是中国建成空间站需要突破和掌握的关键技术,以使中国具备向在轨运行航天器补给物资、补加推进剂的能力。这一能力,是确保未来中国空间站在轨长期载人飞行的基本前提。

  周建平指出,载人飞船运输能力有限,货物的单位运输成本高;而货运飞船不用返回,发射和交会对接过程中不需载人,将使得货物运输更加经济和高效。

  他透露,中国的天舟货运飞船,充分继承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有技术,降低了研发成本,除能完成国际主流货运飞船所承担的货运任务——为空间站补给物资,包括推进剂、航天员生活消耗品、空间科研设施设备、空间站维修备品备份,下行销毁各种废弃物质等外,天舟货运飞船还要承担空间站建造的任务,具有向空间站运送舱外较大设施设备的能力。

  那么,天舟货运飞船的构型如何呢?周建平透露,目前设计的货舱构型包括全密封、半开放、全开放三种。“货运飞船的空间设计很重要,其关键技术的突破,将使中国拥有更好更全面的建造能力。”这是天舟货运飞船的一个特色。

  天舟货运飞船的载货比也比较高,拥有较高的运输效率。周建平说,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超越一些发达国家。

  发射天舟货运飞船的,是拥有13吨以上运载能力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这是中国采用新一代发动机的中型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采用无害推进剂,并将大大提升运载能力”。

  “目前科研人员正在紧张研制中。”他说,货运飞船将通过自动技术和天宫二号对接,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