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国开启后航天飞机时代
2012-05-23 科技日报 王小龙 张梦然

“龙”号飞船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

“龙”号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示意图

“龙”号飞船遨游太空示意图

  美国东部时间22日凌晨3时44分(北京时间15时44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龙”号飞船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国际空间站将因此迎来首个私营企业制造的航天器,这也是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首次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有评论称,此次发射开启了私营企业进入航天领域的新时代。

  太空之旅一路波折

  据《纽约时报》22日称,按计划本次任务只是象征性地为国际空间站带去1000来磅普通货物——其中包括食品、饮用水、生活用品以及15套由学生设计的科学实验仪器。但发射本身已经在技术层面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商业轨道运输规划的主管艾伦·琳德莫耶说:“我认为这是美国企业家精神的一个完美例证。”据称大约有100名贵宾受邀在现场观看了发射。

  而发射之后,本次运输任务的最难环节刚刚到来:“龙”号飞船大约需要一天的时间进入国际空间站轨道,而后再用一天的时间对其推进、通讯以及导航系统进行测试。如果一切顺利,“龙”号飞船将于5月25日与国际空间站进行对接。届时宇航员唐·佩蒂特和安德烈·凯珀斯将通过机械臂抓住“龙”号飞船帮助其停靠在恰当的对接点上。两个航天器间的舱门将于5月26日打开,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将可以进入“龙”号飞船,取出物资。5月31日,在被装满科学实验设备和其他物资后,“龙”号飞船将脱离空间站返回地球,之后它将坠入太平洋中,由专门的船舶回收。

  这次发射原定于今年2月进行,后由于需要更多时间进行测试,发射被数度推迟。本月19日,由于一台引擎出现压力问题,飞船在最后一刻取消发射。SpaceX公司工程师检测后确认,事故根源在于一个止回阀出现故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