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将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构建新时空体系
2017-12-28 新华社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12月27日在北斗宣传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仪式上表示,我国将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构建新时空体系。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是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

  “2035年前,我国将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构建起覆盖空天地海、高精度安全可靠、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时空体系。”杨长风说,新时空体系将显著提升国家时空信息服务能力,满足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需求,从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我国于20世纪后期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三步走”发展战略: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11月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卫星。这是北斗三号卫星的首次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

  杨长风透露,2018年年底前后将发射18颗北斗三号卫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还将主办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三次会议及上海合作组织卫星导航圆桌会议等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