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系外行星有含水大气层
2017-05-16 中国科学报

  并非所有的气体巨星都一样。对海王星样系外行星HAT-P-26b的观察结果显示,它的大气中重元素含量比预期的要低,这表明该行星的形成很可能是在其恒星附近完成的。

  在太阳系中,气体巨星的金属含量规律是:越轻的气体行星,大气层的重元素含量越高,比如木星大气层中的重元素含量就比海王星要少。而对于太阳系外其他恒星周围的行星,如果想要研究它们大气层,至少该行星得满足如下条件:这颗行星的运行轨迹必须穿过它所围绕的恒星与地球之间,第二是它所围绕的恒星要足够亮,以至于当光线穿过行星大气层时,人们能够清楚地辨别光线在大气层中亮度的变化。因为能满足这些条件的行星少之又少,所以人们很难判断太阳系内大气层重元素的比例关系是否同样适用于系外的气体巨星。

  美国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Hannah Wakeford说:“为了更好地探索太阳系,从根本上尝试了解太阳系的形成,我们需要了解其他星系是怎样形成的。”

  HAT-P-26b行星是一颗距离地球大约440光年的系外行星,其自身质量与海王星相近,并且拥有一个非常广阔但相当稀薄的大气层。

  Wakeford与同事正在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对它进行观察。当该行星运行到其母星前方时,研究人员能够在该行星的大气层中清晰观测到很明显的水分特征。

  Wakeford说:“能够发现水分特征实在是太好了,这对我们来说很关键。这真是一颗意义非凡的行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