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迄今最远距地132亿光年星系“现身”
2017-03-17 科技日报

  伦敦学院大学尼古拉斯·拉波尔率领的研究小组在近期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捕捉到了132亿年前的星系A2744_YD4的形状,这是至今为止发现的最远天体。这一成果也意味着,天文学家获得了研究宇宙最初星系中星体诞生的重要线索。

  研究小组利用设在智利的高感度阿尔玛天文望远镜,发现了A2744_YD4星系的尘埃和氧发出的电波,经过详细分析,计算出该星系距地球为132亿光年。根据检测出的尘埃总量和天体诞生的情形分析,认为该星系134亿年前造星运动活跃。

  由于该星系前面的阿贝尔星系团2744引力透镜效应的增光效果,阿尔玛望远镜观测到的电波是电离氧后释放的波长为88微米的红外线,随着宇宙膨胀,波长出现红移,被拉伸成为830微米的亚毫米波。研究小组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也确认了相同结果。

  根据观测结果,研究小组计算出A2744_YD4的尘埃总量约为太阳的600万倍,星球总质量为太阳的20亿倍。同时发现,该星系每年有相当于20个太阳大小的气体团形成星球。这意味着,A2744_YD4的行星诞生比银河系活跃10倍。

  各种研究认为,最初的星系和天体是在宇宙诞生数亿年后诞生的。尘埃是星球内部制造的元素,随着星球死亡在抛撒过程产生。

  通过将星球诞生步伐和观测到的尘埃重量进行对比,可以知道尘埃积蓄的时间。此次从观测结果得出的时间约为2亿年,因此认为A2744_YD4星系从134亿年前开始了活跃的造星运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