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研究显示宇宙中红巨星内含强大磁场
2015-10-26 新华社

  法国科学家日前成功证明宇宙中红巨星的中心存在强大磁场,其强度高达地核磁场的一千万倍,这一发现将帮助研究者更好地了解恒星演化过程。

  红巨星是老年阶段的恒星,它的体积会膨胀到非常巨大,且表面有效温度降低,看起来呈红色,故被称为红巨星。红巨星具有类太阳振动,“年纪”比太阳老,体积也更大。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等机构的科学家在2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借助美国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对数百颗红巨星表层因对流运动形成的声波进行研究,并利用星震学原理构建红巨星的内部结构,发现这类天体内部有明显的磁场现象。这是因为强大的磁场作用会对红巨星内核释放的重力波产生影响,将重力波“困”在红巨星内部,阻碍其向表面传播,而红巨星表面的声波又能在一定条件下与重力波相互作用,科学家通过对波的研究就能确认红巨星内部的磁场特征。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表示,科学界针对恒星磁场的研究长期限于恒星外部磁场,并需要借助超级计算机来模拟恒星内部磁场及磁性作用现象。此次通过间接方法探究红巨星内部磁场,将有助揭示某些白矮星(恒星的一种晚期形态)和中子星(恒星退化而成的一种天体)表面强大磁场的起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