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宇宙正在“老去”将越来越暗
2015-08-13 科技日报

  在对世界上最大几个天文望远镜的观测结果进行分析汇总后,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宇宙正在慢慢“衰老”,随着时间的流逝亮度越来越低,数十亿年后甚至会彻底“熄灭”。

  负责此项研究的西澳大利亚大学天文学家西蒙·德里弗说,现在的宇宙就像是一个坐进沙发正在打瞌睡的老人,而这一觉说不定就是永远。

  这一成果是最近在美国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上公布的。研究小组利用陆地和太空中的望远镜对太空中一处大约相当于1000个满月大小的区域的星光进行了观测。这些光来自众多遥远的星系,它们距离地球近的有5亿光年,远的则达数十亿光年,数量超过22万个。研究人员对这些光的波长进行了分析,将其按照从紫外光到可见光再到红外光的顺序排列。通过分析,他们能够比以往更加准确地计算出这些星光变暗的比率。研究人员发现,在过去的20亿年里,宇宙的亮度已经消减了一半,而在接下来的20亿年里它仍会越来越暗。

  英国伦敦大学天文学家威尔·萨瑟兰称,宇宙的变暗可能与其加速膨胀有关,这种膨胀效应正在将物质加速向外抛撒。最近几十亿年来,由于氢、氦等必要元素的日渐稀少,新诞生恒星的数量一直在减少,甚至已经不能赶上恒星死亡的速度。这种青黄不接的现象直接导致宇宙变暗。

  欧南天文台天文学家乔·里斯科说:“我们尚不能够精确推断出宇宙熄灭的确切时间,不少星系中依然有活跃的恒星活动,一些仍然会持续数十亿年。”

  作为一个国际合作项目,该研究采集了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星系演化探测器(GALEX)和广域红外望远镜(WISE)、欧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的维斯塔红外巡天望远镜(Vista)和安装在澳大利亚赛丁泉天文台的英澳望远镜(AAT)的数据。

  萨瑟兰说,宇宙不会立即熄灭,但是它会逐渐褪色,就像夕阳一样,而整个过程可能长达几十亿年的时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