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研究人员发现一颗距地球16光年行星832c
2014-07-01 人民网—北京晨报

  研究人员新近发现一颗距离地球仅16光年的行星,质量约为地球的5倍,处于红矮星“宜居带”,可能存在液态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人员罗伯特·威滕迈尔带领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这个“超级地球”名为格利泽832c,是围绕恒星格利泽832运行的一颗行星,公转周期36天。

  为什么像地球?

  威滕迈尔和他的研究团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与太阳相比,恒星格利泽832表面温度更低,颜色暗淡偏红;同时,行星格利泽832c和它的“太阳”距离更近。综合考虑两个因素,行星格利泽832c吸收的恒星能量和地球大致相当。

  波多黎各大学行星宜居实验室负责人阿贝尔·门德斯·托雷斯说,事实上,格利泽832c是迄今发现三颗“最像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之一。

  会有生命吗?

  谈及“超级地球”的发现过程,威滕迈尔说,研究人员首先观察到格利泽832c重力所诱发的“微小震颤”,顺藤摸瓜发现了这颗“超级地球”。

  格利泽832c所处的红矮星“宜居带”之所以“宜居”,是因为在这一距离范围内,行星表面的水能够以液态存在。而液态水是生命存在的重要因素。通常认为,如果一颗行星处在恒星周围的“宜居带”,这颗行星有更大机会存在生命,或者至少满足生命存在的环境。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格利泽832c的大气构成与地球类似,那么它的温度可能跟地球差不多,就有可能适宜某些生命形态的存在。如果它的大气层更厚,温度更高,则有可能更类似金星,产生极端温室效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