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火星冲日""月全食""日环食"等齐聚4月天宇
2014-03-31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初春4月,天象精彩。根据相关预报,“火星冲日”“月全食”“日环食”等天象将齐聚苍穹。

  “月全食”和“日环食”是精彩绝伦的天象大餐。4月15日和4月29日,天狗将连续上演“吞月”和“吃日”表演,但遗憾的是,这两场罕见的天象在我国几乎不可见。不过,有兴趣的公众可以借助互联网、电视、新媒体等形式关注。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表示,2014年全球范围将发生两次日食和两次月食。但遗憾的是,除了10月8日的这次月全食我国观测条件还算不错外,其他三次我国均无法观测到。

  虽然本月的日食和月食与我国公众无缘,但有着“袖珍地球”之称的火星4月9日上演的“冲日”大戏还是很有看点的,届时公众将迎来观测火星的大好良机。

  据了解,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地外行星,它缓慢地在众星之间穿行,亮度变化较大。当其绕日公转运行到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度时,即为“冲日”。此时,火星与地球、太阳几乎成一条直线,地球正好处在火星与太阳之间。日落时火星会从东方升起,日出时于西方落下,整夜可见。冲日前后是观测火星的较佳时机。

  史志成介绍说,9日的这次冲日,位于室女座中的火星亮度在-1.3星等,肉眼可见。有兴趣的公众如果借助望远镜对火星进行观测,不但可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还可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极冠。

  除了火星冲日外,室女座中的另外两颗小行星,谷神星和灶神星也将分别在4月13日和15日上演冲日表演。

  史志成表示,室女座中的的一颗大行星和两颗小行星在一周之内轮番上演冲日,是非常有意思的天象,有兴趣的公众可尝试寻找他们的身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