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类历史上探索月球四大事件
2013-11-26 半岛网

  探月之一:殷墟甲骨上记载月食

  月食可以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种。这种现象只可能发生在农历十五前后。据专家考证,我国古代对月食的记录很早,在河南安阳出土的殷墟甲骨上,就发现了有关于月食的记录,如“庚申,月有食”、“旬壬申夕,月有食”;在《诗经·小雅》中也有“彼月而食,则维其常”的月食记录。

  探月之二:阴历来源于月亮的运动规律

  阴历是我国采用的一种传统历法,月亮为“阴”,以月亮的运动规律为依据设置的历法自然就称为阴历了。阴历用严格的朔望周期来定月,又用设置闰月的办法使年的平均长度与回归年相近,兼有阴历月和阳历年的性质,因此在实质上是一种阴阳合历。阴历把日月合朔(太阳和月亮的黄经相等)的日期作为月首,即初一。朔望月的平均长度约为29.53059日,所以有的月份是30日,称月大;有的月份是29日,称月小。

  探月之三:伽利略用望远镜观察月亮

  人类第一个系统观测月球的是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1609年,伽利略用一架直径不到3厘米的自制望远镜,瞄准了月球。尽管非常不清晰,伽利略仍然发现,月球并不像当时的天文学家宣称中那样光滑。伽利略的研究颠覆了很多人类已知的“成果”,所以,他的研究不但没有得到承认,反而遭到了当时主流学者的反对。

  探月之四:2001年人类开始太空旅行

  随着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地球公民希望到遥远的外太空潇洒走一回。2001年4月30日,第一位太空游客、美国人蒂托就快乐地进入了国际空间站。打那开始,人类太空旅游的脚步就没有停止过。但2009年4月8日,随着美国太空游客查尔斯·西蒙尼和2名宇航员乘坐俄罗斯“联盟TMA-13”载人飞船返回地面,这可能是俄罗斯“联盟”号飞船最后一次搭载非宇航员进行太空旅行,西蒙尼或许也成为了近几年内最后一位太空游客。由于国际空间站内的宇航员人数将翻番,前往太空站的飞船上没有多余的空位可供游客使用,太空游面临着被迫中止的境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