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在恒星新生区找到氧分子踪迹
2011-08-02

  这张图像让我们一窥这一神秘区域,此处数以千万计的恒星正在形成。这张图像由美国宇航局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先进巡天相机(ACS)拍摄,这是迄今人类拍摄的猎户座大星云这一区域的最清晰图像。这张照片中一共可以看到超过3000颗大小各异的恒星,其中一些在可见光波段从未被发现过。猎户座大星云距离地球约1500光年,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新生区。天文学家们用了520张用5种不同波段拍摄的图像合成了这张照片。同时在合成工作中也加入了地面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图像的覆盖面积大约相当于一个满月,合成这一图像所需的照片大致拍摄于2004至2005年之间。

  欧洲空间局所属赫歇尔空间望远镜在一个近邻恒星新生区中找到了氧分子的踪迹。这是首次确定在太空中探测到氧分子的存在。这一重要的成果为长期以来的寻找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依然留给我们诸多尚需回答的疑问。

  这次发现的氧分子位于猎户座恒星新生区。长期以来天文学家们便已经知道在太空中很多温暖区域存在氧原子,然而长久以来对于太空中氧分子的搜寻却一直是一无所获。

  即便是氧原子的含量,观测到的数值也远远低于理论预计。着甚至有了一种专门的说法,即氧的“含量悬疑”,简单的说就是这样一个问题:太空中的氧究竟隐藏在星云何处?

  美国宇航局的亚毫米波天文卫星(SWAS)和瑞典的奥丁探测项目(Odin)一直以来致力于在太空中搜寻氧的踪迹,并得出结论:宇宙中氧的丰度远远低于预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