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恒星之间可能存在虫洞
2011-03-22 张梦然

  由于在理论上提供了时间旅行的可能性,虫洞这一迄今仅存在于科幻中的奇异天体向来备受关注。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欧亚国立大学的科学家弗拉迪米尔·德朱沙利维等人在国际著名学术网站arXiv.org上发表研究报告称,恒星之间可能存在着虫洞,并有着可探测迹象。

  虫洞又名爱因斯坦—罗森桥,尽管尚没有实验证据来证实这种天体的存在,但这却不是任何边缘科学或业余幻想,而是根据爱因斯坦相对论所作的预测。在以往理论中,虫洞可看成连接宇宙遥远区域间的时空细管,而暗物质负责维持着虫洞的敞开。霍金在《时间简史》中指出:空间旅行者可利用相对于地球静止的虫洞作为从事件A到B的捷径,然后通过一个运动的虫洞返回,并在他出发之前回到地球。这就是时间旅行,而最简单地去理解,虫洞在其中的作用就是把时空卷曲了起来,并连接时空中两个不同地点的假想“隧道”或捷径。

  但哈萨克斯坦科学家进行的新研究却认为,虫洞并不是时空的“隧道”,其内也并非空无一物,而是包含着某种理想的流体。这是物理学家们设想的流体状态,没有内摩擦力,流动于两颗相距遥远的恒星之间。德朱沙利维是在根据既有模型考察什么样的天体可能成为虫洞的入口时,发现恒星作为候选者具有相当的潜力,这才使他们开始深入探索虫洞与恒星或中子星的联系。

  研究者表示,从我们的距离来看,这些恒星可能和普通恒星没有什么大不同,但它们将有一定的特征从而允许人们探测到这种区别。在新搭建的模型中,两颗利用虫洞连接起来的恒星之间当存在特定的联系,理想流体在此间流动,两颗恒星也有发出多种形式的脉冲能量——如高能宇宙射线的可能性。

  目前,下一步进展的难点集中于精确计算出这种能量释放的形式。一旦获得,即可从普通恒星中识别并搜索出这种含有虫洞的成员,进而上演真实版太空冒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