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日本观测者拍到木星神秘闪光照片
2010-08-23

 

2010年8月20日格林尼治标准时18:22,一位日本观测者立川雅之使用一台15厘米口径反射式望远镜记录到木星表面一次短暂的闪光。在这张图像中,上部方向为北,中部下方是有名的木星“大红斑”,紧靠木星圆面右侧是木卫三

 

这是由另一位观测者青木细井独立获取的图像。这张图像采用20帧图像合成,获取时间是日本标准时3:31:56,国际标准时20日18:31:56。照片中木星北半球向上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天文爱好者最近观测到木星表面的神秘闪光。8月21日清晨(格林尼治标准时20日18:22),立川雅之正在观察木星。突然之间他的摄像镜头录下了木星表面长达两秒钟的闪光。

  这次记录到的闪光位置位于木星北半球赤道条状云带北部边缘,纬度约为北纬17度。关于这一闪光的消息很快传到了日本国立天文台的天文学家渡边淳一手中,他很快将这一消息发布在他的博客中。

  立川生活在日本九州岛熊本市,使用一台150mm口径高桥TAO-150 f/7.3反射镜配Philips ToUcam Pro II摄像头进行天文观测。

  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此次闪光,可以肯定的是,这绝不会是绕地球运转的卫星发出的闪烁光芒。“在向日本社会公布此次发现之后,另一位天文爱好者回头重新检查了他独立观测取得的数据,结果在同一时间、在木星的同一位置也看到了这个闪光。”立川说。另一位来自东京的爱好者青木细井则将这一闪光发生的时间精确到了格林尼治时间18:21:56。这两位分别独立的观测者相距800公里,基本可以排除地球现象造成观测失实的可能性。

  有趣的是,克里斯托弗和安东尼·韦斯利都没有在这一时刻观测木星。根据英国天文学会的约翰·罗杰斯(John Rogers)的说法,在木星前一轮自转期间,全球都没有接到业余观测者们任何异常报告。位于菲律宾的观测者富雄阿久津在观察了木星随后的两轮自转之后称并未发现撞击的痕迹;而法国的观测者马克·迪克拉斯(Marc Delcroix)在对木星进行从近红外到紫外谱段的仔细观测后也未能发现撞击痕迹。

  对于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木星研究专家格林·奥顿(Glenn Orton)而言,此次事件更像是6月3日那次事件的重复。“或许是时候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木星观测网了,这样我们便能将这颗行星全天候的置于观测之下。”

  来源:新浪科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