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NASA公布罕见星系纠缠图
2010-08-11 科技日报 张梦然

 

 

  美国宇航局(NASA)近日公布了一张罕见的星系纠缠图片,这张复合图像由NASA的“三大王牌”——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哈勃太空望远镜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共同拍摄制成。图片中,两个原本独立的星系对撞后纠缠在一起,形成一个全新的天体——天线星系。

  该图片中的星系距地6200万光年,它由南方天空中的乌鸦座内两个巨大星系碰撞(至少2亿至3亿年前)形成,这两个星系被编录为NGC4038和NGC4039。

  奇特的是,在纠缠于一起这段漫漫岁月里,两个星系内的恒星并没有发生碰撞,反而是其中的巨大分子气体和尘埃云发生了“武斗”,并在这一区域触发了相当猛烈的恒星诞生事件,几乎形成了宇宙最高和最密的“造星工厂”。而由于引力潮汐作用发生的物质抛射,也打造出了一个外表奇特的巨大弧状抛射结构星系团,那些天线似的从核心伸出的臂手,让它得到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天线星系”。

  在公布的这张色彩绚丽的复合图片中,蓝色部分由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摄制,显示出了炽热的星际气体,该气体括氧、铁、镁、硅等元素,是恒星和行星诞生的重要原料;金棕色部分由哈勃太空望远镜完成,描绘出了老年恒星的痕迹;而最明亮红色部分则是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贡献,其位于两个星系间的重叠区域,揭示了尘埃云正在被新生恒星加热的情景。而光学图片中显示为黑暗的物体,其实是包含了数千颗恒星的群落。

  此前,由哈勃望远镜独立拍摄的天线星系图片,已堪称蔚为壮丽,曾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宇宙中12大最为壮观的星系之首。现在,全新图片由各王牌的“绝活”协力演绎后,这个年轻的撞击星系(尽管年岁已逾亿),将为科学家研究星系碰撞现象提供更佳机会。

  现已知在几十亿年之后,类似的碰撞也将出现在我们的家园——银河系和附近的仙女座星系之间。因此,借观赏此奇景之际,也可提前预览人类家园在几十亿年后的情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